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能源大省黑龙江“地毯式”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9日 17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7月19日电(记者 梁冬)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下滑、安全生产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我国能源基地和矿产资源大省黑龙江死守安全底线,将隐患检查和现场管理相结合,制定“铁规”,使出“铁腕”,对检查出的隐患,按事故严肃处理。

    死盯“现场管理”力保煤矿安全

    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炭产区之一,黑龙江省许多煤矿开采已有百年历史。随着煤炭业开采强度的逐年加大,多数煤矿已进入多水平开采,矿井瓦斯等级逐年增高,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很大难度。

    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影响,黑龙江省的煤炭企业普遍出现效益下降情况,企业对安全设施投入开始捉襟见肘。“越是这样的时候,企业管理者的精力越容易集中在生存问题上而忽视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宝田说。

    面对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黑龙江省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一方面定下“铁规”,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死盯现场管理,强化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如发现违规现象,将视同隐患并当事故处理。

    为确保井下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黑龙江省组成了由煤矿安全监察局、省煤炭生产安全局组成的检查组,对全省所有国有和地方煤矿进行抽查。

    在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新安煤矿,记者在随同检查组采访中看到,检查人员采取暗访等方式,突访企业,了解煤矿对于制度落实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情况,并在检查现场拨通井下电话,检查矿长带班下井情况。

    检查中,除重点督查矿长深入现场、靠前指挥,还通过井下考问等方式,检查矿工对安全生产知识、各项操作规程和逃生自救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检查安全监控设施和生产设备水平,以提高对瓦斯、煤尘重大情况的防范能力。

    黑龙江省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局长王权说,煤矿安全生产根本在人,职工的不安全意识和行为是煤矿生产中最危险的隐患。抓现场管理,就是消除人为的危险源,百分之百地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和技能。

    整顿人员密集场所 力啃重大隐患“硬骨头”

    记者采访了解到,黑龙江省在排查安全隐患过程中,先从易发群死群伤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入手,采用建立消防档案和隐患备案制度,保持对地下经营场所隐患整治高压态势,使这个省一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地下经营场所得到了根治。

    据哈尔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二处处长张延斌介绍,哈尔滨是国家一类设防城市,根据“平战结合”的方针,已经建设并投入使用了23家人防地下商场,总面积达28.5万平方米。这些人防地下商场多位于繁华的商业中心和交通要道,日客流高峰期平均在20万人次以上,一直被视作消防安全的“硬骨头”。

    为从根本上消除地下经营场所的消防隐患,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地下商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并自今年4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地下经营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检查中,哈尔滨市推出隐患整改“四定”原则,即:定时间,一般隐患当日整改完毕,较大隐患三天内整改完毕;定措施,确定整改方案;定专人,进行死盯死守;定标准,重点复查整改是否合格,确保地下商场消防安全。

    据记者了解,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哈尔滨市还对全部地下经营场所实行“户籍化”备案管理制度,同时建立企业自检自查制度,要求商场每天下班前以部门为单位,对管辖区域进行认真排查,没有通过排查的店面不允许闭店。营业期间,安全巡查人员每两小时巡查一次,增强自我整改、自我防范的主动性,每次巡查内容登记造册,限期整改。

    经过全面整顿排查,专项整治办公室共3次下达《隐患整改指令》。目前,发现的430项火灾隐患中,已经整改完毕329项,还有101项正在整改中。红博、新纪元、人和新地、金帝等多家地下经营场所整改迅速,消防环境明显改观。

    强化责任追究:对隐患“零容忍”

    为保证隐患检查工作不流于形式,黑龙江省特别要求省内各煤炭城市必须安排常务副市长或常委副市长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在“地毯式”隐患排查中,他们制定了操作性强的隐患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

    首先,细化责任。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填写检查记录,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必须照相、录像,留存影像资料备查。

    其次,强化复核程序。对前期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复核,按照“一企一书、一患一策”的原则,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向单位下达《隐患整改指令》。

    第三,明确整改期限。专家组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隐患整改的难易程度,合理确定隐患整改期限。

    第四,严格执法,“铁腕”治隐患。对拒不执行整改指令、存在重大隐患逾期不改的地下经营场,依法提出停产停业或人员处理意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苏鲁两省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第16督查组督查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
· 烟草行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 韩正强调: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 浙江省安全生产事故已连续9年“零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