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坚守“底线”调结构 扩大开放强后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6日 18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7月26日电(记者孙志平、向志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出口增长21.2%……上半年,广西经济增长平稳、结构调整加快,深化对外开放增强发展后劲,在“做大蛋糕”同时“做优蛋糕”。

    今年以来,广西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总体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5810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1021.22亿元,增长11.1%,增速比全国高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增速比全国高3.6个百分点。

    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广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广西工业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亮点是,高技术产业增长值同比增长19.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6.3个百分点,表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介绍,上半年广西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8649项,增长30.7%。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下降。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3.2%上升到65.4%。现代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5%和19.2%。创新发展工程实施加快,技术研发财政支出增长1.9倍,申请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78.8%和49.1%,居全国前列。柳州市和南宁市被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在对外开放方面,通过深化与粤港澳台合作,成功举办2013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美丽广西港澳行”等活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区外境内到位资金3278亿元,增长11.8%。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约600个;新引进央企合作项目21个,到位资金118.5亿元;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引进项目加快洽谈、加快落地。出口增长21.2%;边境小额贸易额增长46.8%;对东盟出口额增长44.4%。

    虽然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但经济下行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稳增长与调结构相辅相成,没有一定的增长很难实现结构调整,而调结构最终目的还是要稳增长,广西将坚守增长“底线”,在稳增长中调结构,以扩开放强后劲。

    据介绍,广西将积极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项目为载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分类指导推动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推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1.2万亿元投资,推进发挥投资拉动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抓好服务业发展,突出发展旅游业、以“营改增”为契机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推进增强消费拉动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进出口稳步回升;抓好统筹兼顾和运行调度,推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相关链接
· 广西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581.3亿千瓦时同比增7%
· 广西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广西上半年GDP增长10.2%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
· 广西全面启动中国创新驿站广西站点体系建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