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电为酷暑中华东华南华北上千万户家庭送清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1日 19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1日电(记者吴植)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电网负荷不断刷新纪录。1日,我国向华东、华南专送三峡电的5条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今夏首次全部达到满负荷,同时三峡电还通过我国首条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向华北送电。1日全天,将有约3.42亿千瓦时三峡电被送往全国各地,为上千万户家庭送去清凉。

    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获悉,1日,将三峡电送往华东电网的宜华、龙政、葛南、林枫4条±500千伏超高压线路,以及将三峡电送往南方电网的±500千伏江城线全部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总计功率达到1320万千瓦。

    同时,被誉为世界最高等级的“电力高铁”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以103万千瓦的功率将三峡电送往北方省份。其中,40万千瓦电力在河南南阳进入河南电网,60多万千瓦在山西长治进入华北电网。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线路是世界上唯一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的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能够实现华中、华北两大电网之间的大功率水火电互济,即可用于华北火电南送或华中水电北送。

    据计算,1日,上述6条跨区输电大动脉支援华东、南方和华北3大电网的总负荷为1423万千瓦,全天将有3.42亿千瓦时清洁水电能源被送到上海、江浙、广东等地。假设盛夏期间,一个中等收入的3口之家平均每天用电20千瓦时,3.42亿千瓦时相当于能够满足1700万户5100万人的消暑纳凉用电需求,社会效益巨大。

    另悉,世界最大清洁能源基地三峡电站的32台70万千瓦机组目前已进入满负荷发电状态,日均发电5亿多千瓦时,对缓解我国夏季用电紧张、节能减排有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 三峡电站进入满发状态
· 三峡电站进入满发状态 日均可发电5.4亿千瓦时
· 4条"三峡电"外送大动脉支援华东和上海迎战高温
· 三峡电站2012-2013年岁修工作27日完美收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