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两起矿山非法开采重大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1日 20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日对外通报日前发生在山东和陕西的两起金属非金属矿山非法开采重大事故。通报指出,两起事故共造成20人死亡或失踪,暴露出诸多问题。

    据通报,7月23日,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硫磺矿因非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井下火灾事故,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该矿在2008年2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未能延期换证的情况下,以改造完善硫铁矿生产系统为名,私自建设另一套采煤生产系统,长期、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最终酿成井下重大火灾事故,事故直接原因正在调查中。

    5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埠东粘土矿因非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井下透水事故,造成9人死亡、1人失踪。该矿2009年6月取得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即采取打密闭逃避检查的方式,有预谋、有目的地对粘土矿斜井进行掘进延伸,在批复的采矿许可范围以外长期、非法盗采已经关闭的煤矿残留煤柱,导致老空区积水溃入工作面,造成井下重大透水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该矿非法组织人员转移、藏匿遇难人员尸体,隐瞒事故。

    安委办通报指出,这两起重大事故暴露出金属非金属矿山领域非法违法现象在一些地区还非常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十分猖獗,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地区“打非治违”不扎实、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安全生产大检查未能做到“全覆盖”,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安委办要求,各地要扎实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或证照不全采矿、盗采国家矿产资源、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加强与煤共(伴)生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监管;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相关链接
· 安委办:全国石化企业等安全检查要“不留死角”
· 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中储粮黑龙江公司火灾事故
· 安委办对林甸直属库"5·31"火灾事故实行挂牌督办
· 国务院安委办发出通知部署各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