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1日 20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近日发布通知,从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严厉打击利用广告资讯信息为非法集资活动宣传造势,净化市场环境,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

    本次排查范围,主要包括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以及户外广告、传单、手机短信等。内容主要包括以投资咨询、贷款中介、资金周转、信用担保、典当名义发布传播的涉及信用贷款、低息或无息贷款内容的广告资讯信息;以代客理财、委托理财名义发布传播的涉及承诺保底、快速回报、无风险、高收益内容的理财广告资讯信息;以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债券发行名义发布传播的涉及承诺高息回报内容的投资广告资讯信息;以销售产品或电子商品、委托经营电子商铺名义发布传播的涉及保本、无风险、回购、返租、转让内容的营销广告资讯信息;以销售房地产、产权式商铺名义发布传播的涉及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内容的地产广告资讯信息;以造林、种植、养殖、庄园开发、项目开发名义发布传播的涉及固定回报、保本付息、集资或变相集资内容的招商广告资讯信息等。

    根据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并组织实施本次排查清理活动,并具体负责协调辖内新闻媒体管理部门和广告监管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进一步落实《关于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中加强广告审查和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督促指导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建立健全自查自纠制度,严把广告审查关口;对排查出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及时清理删除,对利用广告资讯信息进行非法集资宣传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用事实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依法进行查处。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届时将组织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暗访。

 
 
 相关链接
· 北京保监局提示消费者远离非法集资
·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办公室负责人谈非法集资
· 处置非法集资办负责人谈防范打击非法集资
· 温州一老板非法集资炒期货亏空4亿多元被判死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