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象局启动国际减灾宪章监测东北区域流域洪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1日 15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于文静)中国气象局日前成功申请并启动国际减灾宪章,此次国际减灾宪章启动项目主要针对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流域地表水体的监测。

    启动项目的项目经理高浩说:“我们这次提出要求希望提供德国、加拿大及印度的雷达卫星的数据。”

    目前,美国已提供了嫩江下游灾前的光学影像数据;德国提供了嫩江下游及黑龙江省绥滨县的雷达数据;加拿大提供了嫩江下游、第二松花江及松花江流域的数据。

    高浩表示,由于东北地区上空存在低涡,导致天空中多云;因为云的遮挡,光学及红外卫星都无法穿透云层对东北地区的水体进行实时监测。目前东北地区流域洪水较为严重,情况紧急,所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申请启动“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利用别国雷达卫星,对东北地区流域洪水开展实时监测。雷达卫星不受云层的干扰,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下垫面水体情况。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处长方翔说,国际减灾宪章,即Disaster Charter,是目前影响最大的国际减灾机制之一,由世界14个航天或减灾机构提供卫星应急支持。2007年5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中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宪章,国家减灾委和中国气象局为中国的授权用户。

    国际减灾宪章旨在通过授权用户向遭受自然或人为灾害的地区提供统一的空间数据获取和交付系统。每个成员机构都承诺提供资源支持宪章条款,并帮助减轻灾害对人类生命和财产的影响。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再次传达贯彻习近平李克强重要指示精神
· 气象局:"潭美"升级为强热带风暴 开始影响台湾
· 气象局:19-20日东北降水减弱 仍需做好防汛准备
· 气象局:热带风暴"潭美"将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
· 气象局进一步加强规范干旱监测评估和服务业务
· 气象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全面客观科学评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