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将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5日 18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今后两年将为发展中国家培训2000名应对气候变化人员

    新华社天津9月15日电(记者江国成、毛振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巡视员孙桢15日说,中国将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包括与联合国机构和多边金融组织合作,探讨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未来2年为发展中国家培训2000名应对气候变化人员。

    他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政策与行动研讨会和2013年第二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培训班上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任务很重,但中国将尽己所能,继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帮助和支持。

    他说,中国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赠送节能低碳和可再生能源产品;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和多边金融组织的合作,共同建设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网络,探讨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计划未来两年再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2000人。

    孙桢说,2011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为期3年的气候变化合作项目,共投入2亿元人民币支持和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

    “2年来,我们已与格林纳达、埃塞俄比亚、马尔代夫、萨摩亚、乌干达等11个国家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物资赠送的谅解备忘录,向这些国家赠送节能灯90多万盏、节能空调1万多台。”他说。

    同时,我国还成功举办了21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研修班,为42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700多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并开展适应气候变化、林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培训。

    他说,气候变化问题是当前全人类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累积碳排放已造成近100年全球平均温度上升0.89摄氏度。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各种灾害性气候事件和异常气候频频发生,严重威胁数亿人口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承担与发展阶段、应尽义务和自身能力相称的国际义务,也愿通过南南合作,将自己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教训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交流,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尽一份力量。

    来自35个发展中国家约90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官员及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相关链接
· “军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首场报告会在京举办
· 气象局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
· 专访苏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中国贡献实实在在
· 宁夏开展适应气候变化的可行性经验受到国际重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