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7日 07时41分   来源:人民日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从党性原则的高度,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所在。

    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交心谈心、坦诚相待,聚焦四风、切中要害,河北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之所以氛围很好、质量较高,就在于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河北的做法和经验,对各地各部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都有借鉴和示范意义。

    有人说,现在的一些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之所以如此,原因固然很多,但党性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是主要原因。实践证明,这种不讲立场和原则的好人主义,最终对人对己都没有好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少了,说闲话、背后嘀咕的现象就会多起来;没人敢当面锣对面鼓地提意见了,各种是是非非的种子就会埋下。一些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罚,几乎都谈到班子内部监督不够,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至酿成大错,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在,利益关系和人际关系比较复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我们不能因为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就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丢掉了,把党的优良作风丢掉了。“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说的就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的道理。当然,批评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在一个“实”字。我们是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在桌面来讲,不搞“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那一套。我们所追求的团结,是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同志们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而不是那种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我们就能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推心置腹,解决“诚”的问题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法治反腐 建设廉洁政治
· 人民日报评论员:三论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出高质量
· 人民日报评论员:笃学慎思,解决“浅”的问题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有规则,权利才有保障
· 人民日报评论员:“照镜子”重在找到差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