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查摆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8日 15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查摆问题目的在解决问题——三论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新华社评论员)不虚、不空、不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具体地说,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除“四风”、改作风。评价活动搞得怎么样,归根到底看能不能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聚焦从思想、行为到制度等各方面的问题,并下大气力解决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纪律约束。这既指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领,也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方法。

    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真正做到会上查摆问题不留情面、不留死角,会后解决问题不手软更不留尾巴,把端正思想和坚定行动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确保活动质量,取得预期效果。

    知行要合一,首先要“知”。不知道问题在哪里、是什么,解决问题就无从谈起。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把涉及“四风”的认识误区、思想成因、行为病灶毫不遮掩地亮出来,见见光,虚心接受班子成员和群众的监督评价,这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作风方面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接受评议,免不了会有些难为情,感觉脸上火辣辣,背上汗津津。但只有出了汗,排了毒,才能心情舒展、身体通泰,班子才能更和谐更健康,凝聚力战斗力也才能进一步增强。在这个意义上,以深刻自省的态度、深挖问题的行动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干部的一次体检,也是对党性成色的一次测试。

    其次还要“行”。知是起点,行是终点。知而不行等于不知,知而能改方为真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听一听逆耳忠言,喝一喝苦口良药,才能及时发现自身问题,不断扫除“四风”灰尘,有效抵御各种政治微生物的侵袭,保持头脑清醒和肌体健康。解决问题需要强化党性原则和宗旨意识。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公心为大,公利为重,党员领导干部就能拥有突破私心、私利困扰的勇气动力,不惧揭短,不怕亮丑,敢行敢改,立行立改。同时,还要加强对改进作风对策的研究,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用制度的力量巩固整治“四风”成果,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领导带头、班子垂范,以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做足查摆问题的功课,做好解决问题的铺垫,为活动下一个环节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教育实践活动就能环环紧扣、步步为营、扎扎实实地不断推进,实现不虚、不空、不偏的预期,达到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目的,使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相关链接
· 广东省委教育实践领导小组要求开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 习近平指导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讲话反响强烈
· 新华社评论员:开好民主生活会 解决好“总开关”
· 张春贤:以习近平讲话精神为指导 开好民主生活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