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打赢纠治“四风”这场攻坚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1日 12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全军和武警部队各大单位从严从实深入解决问题
坚决打赢纠治“四风”这场攻坚仗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宣良、解放军报记者毛俊)当前,军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深入推进解决问题的关键期。全军和武警部队14个大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求,充分贯彻整风精神,始终聚焦反对“四风”,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动解决问题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作风建设根本性好转。

    习主席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亲自领导、亲自推动,多次深入部队视察指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抓好整改,分系统分领域扎实推进专项整治,逐项拿出真招硬招,一个一个突破堡垒,最后取得全面胜利。军委领导对教育实践活动抓得很紧很实,分头深入11个大单位进行调研指导,对纠治突出问题作出明确具体要求。军委派出14个总部工作组,对大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推动解决问题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征求意见越全面越充分,查找问题就越深入越具体。各大单位坚持敞开大门听取意见,普遍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把征求意见延伸到不同类型部队,延伸到基层官兵,延伸到工作和服务对象,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济南军区党委把议训会开到训练场,紧紧围绕推进实战化训练,深入查找并研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国防科技大学开设领导信箱,定期召开专家教授座谈会,在各学院设立联系群众联络员,收集整理出反对“四风”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22个问题。

    运用“说清楚”的办法,向组织交一笔“明白账”。各大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坚持以党章为镜、以打赢为镜、以基层为镜、以典型为镜,围绕军委明确的住房、用车、家属子女从业和身边工作人员使用等9个方面问题,认真对照检查,逐个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由全军清房办、清车办等部门进行核实,对不符合规定的督促整改。沈阳军区党委认真给“四风”问题画像,在广泛征集意见、剖析事故案件基础上,梳理出4个方面32个具体表现,为党员干部查摆问题提供参照。成都军区开展“八查八看”活动,对照基层存在问题,逐一查找党委机关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固等方面的不足。广州军区开展“大谈心”活动,查找剖析训风演风考风、按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把问题解决在会前,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硬标准、硬杠杠。军委要求大单位会前报告党委班子成员自查自纠情况,并派出工作组进行督导检查,问题没解决好的,不发开会的“通行证”。国防大学着力端正教风学风演风考风,加大教学督导、科研课题审查力度,保证教学科研质量。第二炮兵党委从解决“五多”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勤政廉政、厉行节约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十项整治”。南京军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服务、专项建设工作,将其细化为61项具体内容,逐项明确要达成的目标和完成时限。武警部队围绕基层反映集中的超规格接待、超编制用人等“五超”问题,自上而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海军采取集中力量、集中整治的办法,把清房、清车、经济审计等5项工作纳入教育实践活动,合力推进问题整治。北京军区着力纠治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从严格考风考纪抓起、从风险大难落实的课目抓起,努力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坚持全程跟踪督导检查,从严从实促进问题解决。军委领导和全军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带14个工作组,分头到大单位检查指导,尤其是对党委班子成员解决问题情况从严把关,对达不到要求的及时提醒、督促改正。空军建立问题通报、督导检查、公开公示等6项制度,党委常委集体参加机关四大部解决问题汇报会并提出具体要求。军事科学院围绕“一切为了科研”,院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检查,集思广益研究解决制约科研创新的重难点问题。兰州军区着眼推进强军实践,党委常委分头到部队议训跟训,既纠插旗子、挂标语等形式主义现象,更纠训练指导思想不端正、消极保安全等深层次问题。

    广大官兵反映,军委和大单位党委采取一系列举措纠治“四风”问题,充分体现了真抓真改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清出了正气,清出了规矩,清出了凝聚力战斗力。

 
 
 相关链接
· 王宪魁强调:务求解决“四风”问题取得实效
· 胡春华主持会议: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坚决纠正"四风"
· 四川正风肃纪刹"四风" 查办137件涉"四风"案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