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敞开心窗 服务群众——旅游局教育实践活动记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5日 11时22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钱春弦)减少21项旅游节庆活动、压减会议活动84项、印发文件减少10%——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行业距离人民群众最近、服务人民群众最直接等特点,将服务型机关建设贯彻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国家旅游局在查摆问题时坚持紧扣为民服务主题,听意见、查问题。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司以上干部、与机关干部之间广泛谈心征求意见,坚持听取意见在一线、查摆问题在一线。

    经过梳理归纳,查找出国家旅游局的“四风”突出问题有:学以致用不足、文山会海严重、空话套话较多、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中存在不切实际、工作部署多抓落实不够;对游客的诉求关注不够、对企业实际困难了解不够、对从业人员的利益关切不够、在干部工作中倾听群众意见不足、有些工作急于求成;大型活动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旅游节会多等问题。

    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说,国家旅游局既是服务部门,又是窗口单位,离群众距离近,关系群众利益多,在教育活动一开始,局党组把“服务型机关建设”作为贯穿活动始终的载体,边学边改、立行立改。

    针对旅游节会过多问题,决定一般不再与省(区、市)政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取消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和中俄旅游教育论坛,目前减少了21项以局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各司室每年举行的全国性会议原则上不超过1次,上报简报只保留1种。今年共压减会议活动84项,比去年同期减少51%,以局名义印发文件减少10%。

    针对大型活动中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问题,明确今后召开会议全部实行自助餐,不搞招待宴会和开幕式。

    针对游客反映强烈的旅游过程中欺客宰客等问题,以旅游法实施为契机,在国庆黄金周前后实施一个月的明察暗访,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中国公民文明旅游素质问题,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等系列工作。同时针对旅游从业人员职业素质问题,在全行业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

    邵琪伟说,为落实中央要求,将进一步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放权于地方、放权于协会、放权于市场,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

 
 
 相关链接
· 甘肃省人大政府政协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 广西:"三服务""四清理"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 中央政治局常委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指导民主生活会
· 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 刘云山: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