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初步建立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5日 15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赵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日前表示,经过20年的实践与发展,我国初步建立了符合国情、适应发展阶段、体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求的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

    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有四个特点。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这个核心,坚决贯彻党的主张,体现党的意志。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既注重“才”的要求,更注重“德”的把关,把公务员的政治素质放在突出位置。三是坚持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选拔方法,既注重考试成绩,又注重考察结果,全面评价考生素质。四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使考录政策规定、运行机制、工作格局等不断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尹蔚民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公务员考录工作在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优化公务员队伍素质、有效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选拔治国理政人才的一项战略性工作。

1200余名中央机关新录用公务员接受初任培训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赵超)2013年中央机关初任培训公务员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暨新录用公务员宣誓仪式21日在北京举行。今年7月至9月,中央机关新录用的1200余名公务员将分12期集中参加初任培训。

    据介绍,根据公务员法和有关规定,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内应参加初任培训。中央机关初任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行政、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职业道德、机构编制与运作程序、机关工作与方法、公文写作与处理、角色转换与心理调适、保密教育、公务礼仪、公务员职业发展等,目的是使新录用公务员尽快熟悉和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知识与技能,了解和把握机关工作的特点、程序和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详细阅读

凡进必考·以德为先·面向基层-尹蔚民谈公务员录用

    新华社沈阳8月16日电(记者 赵超)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16日共同组织召开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在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务员考录工作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考录制度,维护公平性,提高科学性,确保安全性。

    坚持“凡进必考”不动摇

    面向社会考试录用公务员,是被实践证明最公平、最科学、最被人民群众认可的方法。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国通过考试共录用公务员90多万人,有效改善了公务员队伍结构,增强了党政机关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加强机关公务员英语培训
· 河南约17.6万考生考公务员 竞逐4035个招考岗位
· 李源潮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
· 港澳和外国公务员培训用书主编会议圆满召开
· 梁振英在港出席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
· 国家邮政局组织2013年度新录用公务员业务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