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菲特”余威不小 上海大暴雨持续至长假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8日 09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记者 李荣)“菲特”残余威力并不小,与南下冷空气一结合,给上海带来了大暴雨。整整一夜的持续强降雨,到了8日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还是不停。上海部分地段出现了积水,部分民居进水。上海已提前发出通知,中小学生因暴雨延迟到校,不作迟到处理。

    大暴雨整夜未停,哗哗的雨声在静悄悄的夜间更是响亮。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服务官傅易8日早晨对记者说,上海这一场强降雨,是由强台风“菲特”的残余云系与北方冷空气的扩散共同作用形成的。台风行进中会形成一个低气压的“倒槽”,空气向那里汇集,形成雨带而且稳定少动,因此对上海的降雨影响会持续这么长时间。上海已把暴雨警报提升到最高等级的红色,估计要到8日晚间降雨才会逐渐减弱。

    另一个超强台风“丹娜丝”8日5时已基本到达上海同纬度,距离上海500公里左右,目前按东北偏北方向的路径移动,逐渐远离上海,对上海的影响有限。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章震宇8日早上对记者说,上海全市440个测站中,已有190个站的累积雨量超过20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的标准;218个站雨量超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程度。其他地区也均出现了暴雨。

    根据防汛部门的实时监控系统,降雨集中在沪郊松江、嘉定和上海中心城区。其中松江工业区附近的降雨量高达323.9毫米,其降雨范围和强度均超过了2012年的“海葵”台风。由于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降雨范围广,加之潮位高影响排水,造成全市50多条段马路积水10至20厘米,30多个居民小区积水5至15厘米,600多户民居进水5至10厘米。由于正值天文大潮,内河水位普遍超警戒,一度造成上海桃浦河沿线排水泵站被迫停泵,加重了普陀等地的积水。目前,全市各排水泵站正全力抢排。

    8日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市教育部门已提前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各位学生和家长,8日上学途中务必注意安全,如因暴雨延迟到校,学校将不作迟到处理。

 
 
 相关链接
· “菲特”影响趋于结束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 “菲特”来袭 浙江多地成“泽国”
· 面对"菲特"3.5万名沙埕军民组织强有力的抗台行动
· “菲特”登陆夜浙江温州800多名消防官兵无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