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积极创新扶贫模式 贫困人口3年减少约37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15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16日电(记者张京品、李远)西藏自治区积极创新扶贫模式,3年来约37万人摘下了“贫穷帽”,贫困人口减少接近一半。

    根据国家划定的年收入2300元的贫困线新标准,2010年底西藏贫困人口为83.3万人,占西藏农牧区总人口的34.42%,贫困发生率全国最高。

    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曲尼杨培介绍,近年来,国家和西藏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扶贫投入。截至目前,西藏扶贫、农业开发落实国家财政投资39.05亿元,超过“十二五”规划项目资金总投资的三分之二。特别是今年以来,西藏鼓励引导援藏资金参与扶贫工作,预计全年减少扶贫对象12.8万人,扶贫对象占农牧区总人口的比例由2012年的23.97%减少到18.73%。

    曲尼杨培说,自然条件恶劣和农牧民商品化意识淡薄,造成西藏农牧区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为此,西藏不断探索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等扶贫新模式,基本形成了专项引导、行业跟进、社会支持、援藏资金倾斜的“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自治区扶贫办政研规划处处长陆华东说,西藏扶贫部门正结合西藏开展的“强基础、惠民生”驻村活动、双联户等活动,创新扶贫载体,通过驻村工作队、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等平台,搭建到户帮扶、产业开发、培训就业等6个平台,解决扶贫开发项目进村入户问题。

 
 
 相关链接
· 西藏自治区人均森林面积近5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
· 珠峰86名被困游客全部被妥善安置 无人员伤亡
· 86名游客被困珠峰大本营 西藏自治区启动应急预案
· 刘琦就"十二五"电力援藏工作赴西藏进行专题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