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医药管理局:我国将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19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胡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7日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为了做到对中药资源和中药质量心中有底,我国将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

    我国分别于1960年至1962年、1969年至1973年、1983年至1987年组织开展了三次中药资源普查。历次中药资源普查获得的数据资料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炼介绍,由于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距今已20多年,期间中药产业快速发展,对中药资源的利用需求不断增大,中药资源种类、分布、量、质和应用等与20多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对中药资源家底进行摸底调查十分必要。

    为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09年开始筹备,并于2011年通过中医药公共卫生专项和行业科研专项,在我国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655个县组织开展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服务体系、若干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和2个种质资源库,调查了9000种中药资源,对药典收载的400多种中药材进行了重点调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苏钢强表示,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在全国铺开还需要一个阶段。预计,到2013年底将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800多个县全面开展试点工作。下一步还将再建设11个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完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 2013年国际中医药肿瘤学术研讨会召开 王国强致辞
· 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率中医药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 中医药局:中医药文化科普惠及群众2000余万人次
· 中医药局召开“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通气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