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述:中越深化全面战略合作让普通人获益更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3日 20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河内10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威 章建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13日至15日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对新时期进一步深化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主要方向和具体措施达成了重要共识。对此,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胡春山表示,此次访问对越中关系取得新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化中越合作

    胡春山说,此次李克强总理对于越南的正式访问取得了多项积极成果,最显著的是同意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加强高级别互访;同意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各级别的合作,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和交通领域的合作,继续采取措施推动健康和平衡的发展,提前完成至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600亿美元的目标,加强两国在金融货币领域的合作,尤其是提高双方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以及维护双方的货币安全;同意扩大人文交流,尤其是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深化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越南社会翰林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杜进森认为,在双方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后,越南和中国的政治互信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会更加广泛。“我希望中国能更多地带着先进的技术到越南来投资、建立建设更多的项目,”杜进森说。

    越南社会翰林院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黄世英也认为,自2011年以来,尽管国际和地区局势出现一些波动,但越南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在不断巩固和发展。仅仅在2013年,双方领导人就已经进行了三次会面,并就在多领域推进双边合作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这对于加深越南和中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惠及普通百姓

    中越合作的加强,让普通老百姓获益更多。越南首都河内市一家邮政局的职员、28岁的阮文光说,“相比较而言,中国的产品无论是样式、风格还是价格都更加多元化”。

    阮文光以前骑一辆日本产的小型摩托车,现在则换成了一辆中国产的电动车。他说:“中国产的电动车在河内已经成为抢手货,一些人是因为油价越来越高而选择,也有一些年轻人觉得骑着电动车更便捷,同时也更能彰显个性。”

    像阮文光一样,很多越南普通人都在享受着中越传统友谊和全面合作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尤其是在投资和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的今天。

    “10年前,我就开始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不过都是些廉价货,如文具和视频播放机一类。现在,越来越多的越南消费者更加信赖来自中国的高端电子产品,像液晶电视、智能手机还有个人电脑等等,”阮文光说。

    除了对中国的工业制造品感兴趣,越南人也热衷于中国的文化,尤其是影视作品。38岁的河内商务和科技大学讲师黄氏伟说:“我父母、丈夫和孩子都是《西游记》迷,天天守着电视机看。”

    中国影视剧里所展现出的中国的美丽景观、宏伟的建筑、非凡的武术技巧都让黄氏伟一家人印象深刻。他说:“我父母计划明年去中国旅游,我也认识一些人正打算去中国留学,一方面他们喜欢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另一方面留学的费用也很实惠。”

    中越在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给越南的运动员带来了很大益处。越南奥委会副主席黄永江说,自2004年中越签订了一系列体育合作协议以来,“越南很多运动员都在中国教练的培养下提高了成绩。中越之间有着相近的风俗习惯、饮食习惯,中国还为越南提供了相当优惠的培训费用”。

    谈到李克强总理对越南的正式访问,阮文光说:“我相信,李克强总理对越南的访问可以使两国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就能获得更多的实际好处呢!”

 
 
 相关链接
· 广西成为我国游客赴越南旅游的便捷通道
· 中越渔业产业交流合作暨越南水产品推介会举办
· 姜伟新会见越南建设部部长 就城市规划等交换意见
·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南部 "百合"6时40分登陆越南
· 李克强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