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内江:打破户籍壁垒 统筹城乡就业养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4日 15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农村居民不再受户籍限制,可直接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每个乡镇及社区,一套完整的农民工查询系统帮助成千上万的居民充分就业……四川省内江市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正在深化。

    破除壁垒 实现城乡养老并轨

    在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王家庵村,村民周立新第一次以农民身份办理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周立新告诉记者,她在8月底到区社保局参加了60%档次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今年缴纳费用5173.2元。“这是终身大事,以前没有买保险,现在想通了,到时候每个月有几百元零花钱,日子会好过些。”在以前,由于户籍的限制,周立新只能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预期养老金标准会远远低于现在参加的养老保险的标准。

    从2013年3月开始,内江市农村居民可以不受户籍限制,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全内江市已有2936名农民参加了此类养老保险。他们都受益于内江市今年实施的统筹城乡养老保险方案。该方案在养老保险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如增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并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可以相互转换等,真正打破户籍壁垒,开创城乡养老并轨,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内江市此次在养老保险方面的改革与创新造福于不少市民,特别是受户籍困扰的农村居民,走出了一条具有内江特色的城乡统筹之路。”内江市委书记曾万明说。

    “网上”“网下”联动 保证居民就业

    从2012年底,内江市便开始在每个乡镇及社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站)建立农民工查询系统,辖区内居民失业、就业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内江市市中区城南街道新建村劳保站,工作人员在联网电脑上点开农民工信息管理系统,该社区人员务工的详细信息便完整显示出来。与该系统相链接的,还有刚搭建好的网络平台“中国内江农民工之家”。

    新建村社区主任陈雪莲说,对辖区内务工人员的管理实行“网上”与“网下”联动。在“网下”,他们分4个片区12个居民小组,每个小组有信息员及时统计就业、失业信息,然后在“网上”及时更新数据,并通过“农民工之家”招聘信息、主动联系企业等方式帮助就业。

    家庭贫困的梁鸿杰2013年7月刚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就到了内江一家台资企业上班,其快速就业与新建村社区劳保站的工作密切相关。在2013年2月份,劳保站根据梁鸿杰的就业意向,积极联系在内江的台资企业,为其成功签约。据陈雪莲介绍,截至目前,该劳保站已经为社区提供了78个就业岗位。

    改革已显效果但仍待深化

    内江市统筹委专职副主任兰徐说,内江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最大的突破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及设立农民工查询系统。

    “据报,内江一位农民工在新疆受伤,通过‘查询系统’我们协助公安机关很快找到了此人。”新建村社区一位干部向记者介绍。兰徐说,这个系统是社会管理功能的扩容,同时也可以为当地政府制定就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目前,内江改革的效果已经显现。据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349人,同比增长35.13%;困难人员就业3537人,同比增长10%;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08.46万人,同比增长18.69%;家庭服务业新增4340人,同比增长55%。全市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125.2万人,同比增长18.54%。

    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基层管理者还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国家、省建立就业资金保障机制,加大对就业资金的投入;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建立与物价增长挂钩的常态增长机制;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统一政策,归口管理等。

 
 
 相关链接
· 山东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农民工有望缴住房公积金
· 青海省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 非户籍地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7月起施行
· 公安部:7月起非户籍地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
· 郭声琨出席部分省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