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电联预测四季度用电量增速回落至6.5%-7.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19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郑晓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7日预测,我国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将从三季度的10.9%回落至6.5%-7.5%,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煤供应总体宽松。预计全年用电量增速为7%左右,到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2.3亿千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认为,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略低于三季度,电力消费增速也将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用电基数较高,以及国家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措施将减少这些用电大户的电量,还有气温因素。

    中电联发布的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认为,四季度电力供需将总体平衡,电煤供应总体宽松,预计华东和南方区域部分省份在迎峰度冬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平衡偏紧,华北和华中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较多。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与全国经济总体平稳态势一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3%、6%和10.9%。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以及上年同期低基数是三季度用电增速明显加快的主要原因。

    中电联认为,我国迅猛增长的风电自2012年以来设备利用率逐步提高,今年前9个月风力发电小时数同比大幅增加138小时,“弃风”情况有所好转。但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对今冬“弃风”以及一些地区存在的“弃光”状况不乐观,他建议要通过优化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布局尤其是优先鼓励分散式发展、统筹规划消纳市场及配套外送输电线路建设等办法,加快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展望全年,报告认为我国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充足,预计全年新增发电装机9100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装机新增4900万千瓦左右。到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将达12.3亿千瓦左右,成为世界上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其中可再生能源占比将达30%左右。

 
 
 相关链接
· 中电联预计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5.5%至6.5%
· 中电联预测第四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4%-6%
· 中电联:1至7月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7月无缺口
· 中电联:首季用电量增长6.8% 预计上半年增长8%
· 中电联预测2012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速回稳至7%-8%
· 中电联:电力缺口小于预期 8月用电量增速或放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