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巴罗佐:期待携手应对未来挑战的中欧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0日 07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期待携手应对未来挑战的中欧关系
——访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记者 缪晓娟 孙闻)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北京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强调,欧中合作对双方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期待欧中关系继续成为促进双方经济增长、就业、发展和创新的主要源泉。

巴罗佐表示,欧中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本次会晤意义非凡,希望能够成为展望未来十年欧中合作的重要契机。巴罗佐说,欧中双方日渐高度相互依存,不断协调共进,连结愈发紧密。欧盟希望会晤为欧中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指明方向,以携手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过去十年,欧中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日渐密切,人文交流逐层深入。在最高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引领下,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对话和人文交流对话的三大支柱涵盖了欧中全面战略合作的方方面面。

巴罗佐说,近年来欧中不断加强互信理解,共同应对伊朗、海盗等复杂的国际问题,携手为全球安全做出贡献。欧盟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周边安全等重大国际问题,并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欧中可以深入推进国际与全球事务合作,我相信这也是战略伙伴关系的要义所在。”

在目前的欧中关系中,经贸合作最具有活力和潜力。一方面欧盟连续9年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十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另一方面双边投资总额非常有限,欧中都希望通过签署投资协定,为双方企业消除市场准入壁垒,为双边投资活动提供高级别的保护。

巴罗佐说:“欧中经济逐渐高度融合,贸易往来密切,但双边投资总额极低。欧盟特别希望投资协定能够为欧盟企业在华长远投资提供有保障、可预测的法律框架。”

巴罗佐认为,中国对于绿色经济和城市化建设的巨大需求将给欧洲企业带来许多商机,而欧洲在打造高效节能城市方面经验丰富、技术充足,能够帮助提升中国民众的城市生活。他说:“绿色增长是双方未来发展的优先方向,绿色产业将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活力,并为欧中企业创造大量的新机会,可持续城市化发展将是欧中未来合作的关键领域”。

巴罗佐还提出,欧盟希望与中国继续增进互动、加强人文交流,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特别是发展援助和网络安全领域。

 
 
 相关链接
· 欧盟上半年对我国贸易逆差继续同比小幅下降
· 我国发现新肿瘤标志物 定量检测产品通过欧盟认证
· 中方欢迎安理会延长欧盟驻波黑维和部队任期的决议
· 宫蒲光会见欧盟客人:将在更广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 孙华山会见欧盟代表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 苏伟与欧盟驻华代表团及英、德驻华使馆官员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