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昌铁路局:厦深铁路12月1日起全线试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30日 21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1月30日电(齐中熙、刘燕)记者30日从南昌铁路局获悉,12月1日起,连接闽东南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发达板块,将我国厦门、汕头、深圳三个特区串成一线的快速铁路——厦深铁路开始全线试运行。

    厦深铁路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502.4公里,其中福建境内全长144.2公里,广东省境内全长358.2公里。该线路北起福建厦门市,途经福建省漳州市,广东省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市,终到广东省深圳市,全线设厦门北、角美、漳州、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潮汕、潮阳、普宁、葵潭、陆丰、汕尾、鲘门、惠东、惠州南、深圳东、深圳北共18个车站。

    厦深铁路于2008年10月开工建设,2013年5月20日全线贯通,2013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结束联调联试后,随即转入运行试验,通过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运行图实图测试三个阶段,为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中沿海铁路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厦深铁路的通车,结束了闽粤两省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普宁、陆丰、汕尾、惠东等8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大大缩短了闽粤两省的时空距离。

    此外,这条铁路将贯通整个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形成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骨干铁路线,对于加快海峡西岸、长三角、珠三角三个经济区的人员、物资、信息、资金交流,完善区域综合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厦深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为正式开通运营做准备
· 厦深铁路工地:高温下我们挥汗如雨
· 厦深铁路建设进入全线铺轨阶段 有望在9月底完工
· 胡春华到惠州考察厦深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 南昌铁路局:厦深铁路福建段全线已铺轨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