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凝聚改革共识 汇集发展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1日 10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鹿永建、周畅)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落到实处。

    当一艘巨轮朝着令人憧憬的目标进发时,每个岗位都必须把航行计划作为自觉追求,坚决执行舵手指令。岗位之间协调配合,整个团队步调一致,巨轮才能破浪前进,驶向胜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需要全党全国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已成全社会的最大共识与需求”,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此言很有代表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本身就是凝聚共识和力量的大会,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智慧。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使全党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行动最有说服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雷厉风行推出多项新举措,公布对16699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各级干部的查处,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这些新举措展示了中央从严治党、自我改革的精神风貌,宣示改革理念、方案、措施必将变成生动的现实,鼓舞了党心民心。

    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离不开进一步解放思想。只有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来解放思想,才能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块“硬骨头”,全会决定“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会议一结束,安徽省就出台农村改革文件,率先试点建立多元统一的农村土地市场,人们从中嗅出了35年前“大包干”的改革勇气和劲头。

    众人拾柴火焰高。置身改革大潮中,个人的利益诉求很难完全实现,更多的时候是此处得到、彼处付出。还有少数既得利益者,本身就是改革对象,难免感觉吃亏。唯有从大局出发考量利益调整,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国家,既在理念层面持守共识,又在具体举措上劲往一处使,才能让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得以实现。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设计改革、推进改革,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强大力量,实现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推动中国这艘巨轮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相关链接
· 习近平作重要指示: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
· 甘肃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 习近平视察济南军区
· 习近平视察济南军区:建设全面过硬战略预备力量
· 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