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今年有37.4万各族农牧民脱贫 涉及9.1万家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5日 11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5日电(记者 赵春晖)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最新统计,新疆今年共有37.4万各族农牧民脱贫,涉及9.1万个家庭,是新世纪以来脱贫人数最多的一年。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今,新疆每年用于民生建设的投入,均超过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以上,使得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与此同时,数千援疆干部、各类人才与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抢时间、争进度,让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生根,不少世代耕作的贫困农民开始从一个个落地的项目中受益。

    为了拔掉“穷根”,培育“造血功能”,中央和自治区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并坚持实行产业化扶贫、移民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开发式扶贫模式,稳定解决扶贫对象实现脱贫致富的难题。据自治区扶贫办透露,新疆今年对623个贫困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扶贫培训累计突破21万人次。据最新统计,今年新疆扶贫开发重点县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843元,达到5736元,超过自治区的平均增长速度。

    新疆还注重利用地缘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增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塔什库尔干县位于冰山林立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国终点站。由于当地农牧业增收潜力基本挖尽,农牧民普遍遭遇“增收困境”。今年以来,凭借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知名度,帕米尔高原成为新疆旅游新热点,当地政府也持续增加对旅游业软硬件的投入,并不断挖掘帕米尔高原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

    据塔什库尔干县旅游局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当地接待国内外游客已达39.8万人次,是这个县人口的10倍。

    祖祖辈辈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艾米尔夏·赛甫拉一家,随着冰山上的“来客”越来越多,终于找到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钥匙”。年初还属于贫困人口的艾米尔夏·赛甫拉一家,到了年底就已经成功脱贫。

 
 
 相关链接
· 陕西省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两年脱贫151万人
· 合力攻坚 脱贫奔小康—青海省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 新疆兵团攻坚克难两年“带动”10万人脱贫
· 甘肃出新政 提前脱贫县乡“摘帽不摘政策”
· 厦门海沧区“朝阳行动”力助千余低保户脱贫脱困
· 陕西:到2020年努力实现20个县分批整体脱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