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分一号"慧眼识九州" 服务国土、环保、农业、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17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余晓洁 郭丽琨)我国高分专项首星高分一号卫星经过数月在轨测试,性能满足或优于考核指标要求,图像质量优良。国防科工局30日举行交付仪式,高分一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它将在国土资源调查与动态监测、环境监测、气候变化、精准农业和城市规划等领域“一显身手”。

    “作为我国十六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高分专项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创新工程’,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天眼工程’,是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工程’。”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说。高分一号投入使用将大幅提高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的数据自给率,标志着我国遥感卫星应用进入了新阶段。

    今年4月26日,高分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火箭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它是我国首颗考核寿命大于5年的低轨遥感卫星,配置了两台组合宽幅大于60千米的2米分辨率全色/8米分辨率多光谱相机和4台组合宽幅大于800千米的16米分辨率多光谱相机。

    空间分辨率指从卫星照片上能辨别地面目标的最小尺寸。高分一号分辨率约2米,意味着从卫星上可以看到地面上的小汽车,甚至自行车。时间分辨率指重复观察同一地物所需的时间。高分一号只需4天就能把地球完整地看一遍。一般而言,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是一对“冤家”,需要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但高分一号实现了这两者的优化组合。

    高分专项工程副总指挥王承文说,高分一号实现了在小卫星上中高分辨率和宽幅成像能力的结合,可满足多种空间分辨率、多种光谱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需求。相比其他光学遥感卫星,高分一号卫星的对地观测效率大幅提高。

    测试试用期间,高分一号已向用户部门提供了2米全色/8米多光谱影像247731景,16米影像75766景。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和农业部等主要用户单位对高分一号在雅安地震、甘肃岷县地震、东北洪涝灾害、华北华东雾霾中启动应急模式提供大量精准数据提出好评。

    此外,高分一号应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请求,为成员国巴基斯坦提供了9月24日地震灾区影像数据。

    高分一号任务由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抓总。据悉,高分二号卫星预计于2014年年初发射。

 
 
 相关链接
· “高分一号”卫星首批影像图发布 达到设计要求
· 国家航天局对外公布高分一号卫星工程首批影像图
· 打破外国数据垄断 "高分一号"对地观测更细致分明
· "高分一号"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展望应用前景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 搭载分配器和小卫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