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海洋预报台:“雪龙”船迎来最佳脱困时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06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国家海洋预报台:“雪龙”船7至8日迎来最佳脱困时机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罗沙)记者6日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国家海洋预报台已启动最高级别应急状态,组织极地环境研究预报室、海洋气象预报室、数值预报室等有关部门专家进行“雪龙”船相关救援工作的应急预报会商。根据最新会商结果,“雪龙”船将于7日至8日迎来最佳脱困时机。

    监测显示,“雪龙”船当前位置为东经144度25分,南纬66度39分,周围海冰仍较密实,大块浮冰与船舶的距离保持相对稳定,船东侧6公里处以外的浮冰区进一步松散,浮冰间出现较多小块清水区域。“雪龙”船距离东侧清水区域最近距离约16.8公里,浮冰边缘较前一日向外扩张了1.8公里。

    据介绍,“雪龙”船至浮冰外缘线距离较前一日增大,是由于东侧松散浮冰区向东移动,边缘区海冰流动性加大。此外,船舶周围的大冰山近两日对船舶暂不构成威胁。

    国家海洋预报台表示,7日全天至8日中午前后,“雪龙”船所处海域将出现西偏北风,在潮流作用的配合下将使浮冰区的海冰松散,成为“雪龙”船脱困的最佳时机。而从8日傍晚起,当地风向转为东南风,风力逐渐加大,将会促使该海域海冰和东南近岸海冰向西北方向移动,加剧该区域海冰的密实程度。

    1月6日,“雪龙”号停泊在浮冰区中。当日,为了抓住南极转瞬即逝的有利天气“窗口”,“雪龙”号全船上下严阵以待,各个岗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备战未来48小时的破冰突围。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积极准备破冰突围

    新华社“雪龙”号1月6日电(记者 张建松)为了抓住南极转瞬即逝的有利气象“窗口”,6日“雪龙”号全船上下严阵以待,各个岗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备战未来48小时的破冰突围。

    据中国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的专家介绍,7日凌晨左右至8日,“雪龙”号所在的这片海域将受到北方一股暖湿气流影响,出现有利于突围的西风。“雪龙”号所在的浮冰区目前正向外围扩散,该区域边缘的浮冰已呈融化状态。但到9日,又将刮起东南风,突围的气象条件不乐观。 >>>详细阅读

海洋局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

    1月5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对“雪龙”船附近海域海洋、海冰和气象实况和未来变化的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出席会商会议。 >>>详细阅读

图表:“雪龙”号人船安全正积极寻机脱困 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雪龙”号积极脱困 船上部分科考项目照常进行

    新华社“雪龙”号1月5日电(记者 张建松)一望无际的密集浮冰暂时阻挡了“雪龙”号的前进步伐,却挡不住船上科考队员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在“雪龙”号积极设法摆脱困境的同时,船上部分科学考察项目正在照常进行。

    5日,“雪龙”号所在的海域风雪交加、寒风呼啸,船上甲板很滑,极其难走。像往日一样,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高金耀研究员从船头实验室小心翼翼地穿过长长的甲板,来到船艉部的风廓仪平台。在那里,他安装了一种可以测量地磁场数值大小和指示方向的“三分量地磁仪”。每天,他都去检查仪器运转情况和记录的数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积极准备破冰突围
· “雪龙”号严阵以待积极备战破冰突围
· "雪龙"船欲借西风解困 目前物资充足队员状态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