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看房地产调控思路之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15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让更多“夹心层”圆购房梦
——从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看房地产调控思路之变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崔军强、孔祥鑫、朱东阳)2013年岁末,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启动申购登记,受到追捧。按照计划,北京2013年、2014年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规模要达7万套。

“比周边房价低30%”是这些住房的共同特点,这让那些向上买不起商品房、向下无资格享受保障房的楼市“夹心层”看到了希望。

“夹心层”对应房源稀缺

“夹心层”对房价十分敏感,根源在于市场上与这个群体对应的房源稀缺。用收入与房价比来衡量,“夹心层”面对的购房压力巨大。

在一家央企工作的王女士2013年5月通过摇号,选到房山区长阳地区的一套限价商品房。“每平方米8200元,总价不到70万元。”她告诉记者,“贷款30万元,每月大约还款1500元。以目前4000元左右的月收入水平,日常开销还是能保障的。”

与她相比较,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近4年的“夹心层”朱先生难言轻松。同样是在长阳地区,朱先生2013年购买了一套普通商品房,当时的单价为每平方米18000元,除家里凑了首付款外,每个月要还款7000多元。他无奈地说:“比起身边购买保障房的家庭,我的实际收入实际要‘低’得多。”

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公开配售的经济适用房均价为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限价商品房均价为每平方米不到8000元。而剔除保障房后,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3616元。“保障房”与“纯商品房”之间缺乏“中间价位”,落差很大,让“夹心层”深感不公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夹心层’中的年轻人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政府需考虑逐步解决他们的住房难题。”

“中间价位”从土地向房源传导

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说:“由于过去的调控思路是以限制需求为主,在供给端考虑较少,因此市场上缺乏与‘夹心层’收入水平相称的房源。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就是针对‘夹心层’需求出台的。”

2013年10月底,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明确要开发“价格低于周边市场30%、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的自住型商品住房。据此,北京市国土部门在土地出让阶段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或者“限地价、竞自住型商品住房面积”的方式,先期适度减少政府土地收益,推出了一批“中间价位”地块。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张维介绍,2013年北京完成了超过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宅供地规模,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面积占2014年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的一半。

据了解,恒大“御景湾”售价限定为每平方米2.2万元,而周边房价水平为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项目受到了“夹心层”热捧,目前网上购房初步登记的家庭共14.8万户。“首个项目竞争激烈,这次申请成功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参与了“御景湾”网上申购登记的张女士说,“但2014年还将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以后希望会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受自住型商品住房预期影响,有些购房者开始观望。同时,岁末年初的北京楼市也出现变化,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二手房市场新增房源量和新增客源量都出现下降。

“‘夹心层’对市场的观望主要源于商品房价格增速高于收入增长。”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志说,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有助于疏导预期,对稳定市场意义重大。

政府企业齐心“让利”

“御景湾”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由于限定售价远低于周边房价,据测算政府及开发企业将少获至少16亿元的收益,如果算上配建公租房面积,让利更多。

根据政策,北京市国土局和北京市住建委将2013年供应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限价全部控制在每平方米2.2万元以下,单套总价控制在200万元以内,对于稳定当前北京房地产市场预期作用显著。

虽然利润有限,但新政策还是得到了开发企业的积极响应。记者从北京市国土部门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北京已成交22宗自住型商品住房地块,建筑面积约为227万平方米,拿地企业包括恒大、富力、中铁建、首开、住总、金隅等。

分析人士指出,从土地供应到房源入市,如果想让“中间价位”真正落地,还需政策持续跟进。一些开发企业的高管建议,对于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政府可考虑缩短对开发企业的审批周期,精简流程,这也算是对企业的一种鼓励、补偿。同时,有关部门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给予开发企业贷款、销售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以平衡房企的“损益”。

 
 
 相关链接
· 北京:便民电话无人接或长时间占线负责人将被追责
· 北京铁路局春运期间预计输送旅客5260万人次
· 北京发布2013清洁空气十件大事:向PM2.5宣战
· 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1月13日现场交材料
· 北京:车站窗口、代售点1月6日起将开售小年车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