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绿色富民产业--2014年我国林业改革热点前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20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刘羊旸)“2014年,各项林业改革将全面推进,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9日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说。保生态、惠民生,成为2014年林业改革关键词。

    国有林场改革有望全面启动

    赵树丛强调,2014年要集中力量抓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同时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完成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争取全面启动国有林场改革。

    国有林场改革是继2008年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我国林业改革和生态建设上的又一重大举措。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了河北、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南和甘肃等7省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我国国有林场改革进入了实质推进阶段。试点总体进展顺利。

    目前,按照统一部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国有林场改革方案,重点是明确国有林场的生态公益功能定位,理顺国有林场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完善支持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

    长期以来,国有林场在偏僻边远的荒山荒地和残次林地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为国家生态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发展却陷入困境。特别是近年来,多数国有林场普遍面临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职工生活困难、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无法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上来,生态服务的潜力远未充分发挥,国有林场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赵树丛强调,要以明确功能定位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以完善支持政策为保障,推进国有林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切实加强森林资源培育,有效提升公共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我国有望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

    记者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我国将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方案。

    “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是改善生态改善民生、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迫切需要。”赵树丛说,在制定方案和组织实施中,要切实巩固已有退耕还林成果,确保“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同时要扩大退耕还林规模,重点考虑25度以上陡坡耕地、重点地区的严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坡耕地以及西部地区实施生态移民腾退出来的耕地等,做到稳步有序推进。

    赵树丛还表示,要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对还生态林、经济林的比例不再作限制,使农民获得较好的收益,既改善生态、又改善民生。

    据介绍,1999年至2012年,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造林任务4.41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02亿亩。退耕还林工程造林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目前,全国3200多万退耕农户户均已经获得7000多元的补助。

    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会上表示,2014年将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竹藤、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支持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

    为促进绿色富民产业积极发展,2014年还将启动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开展国家重点林产品市场信息监测与预警工作。加强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开展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林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建立林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林产品品牌战略,开展国家森林标志产品体系建设,提升林产品市场竞争力。

    “加快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是我国增加绿色资产、创造绿色就业、推动绿色增长的优势和潜力所在。”赵树丛说。

    赵树丛强调,要编制产业规划体系,科学合理布局;完善产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改组改造,推动产业升级;健全林产品流通体系,建立林产品信息发布平台。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对上海专员办开展2013年度考核工作
· 林业局印发《国家沙漠公园试点建设管理办法》
· 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公开销毁6.1吨执法查没象牙
· 林业局副局长就"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