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公布《"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16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月10日电(记者姜辰蓉)陕西省10日公布《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计划对全省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设定了“时间表”和“任务栏”,涉及4大类22项具体任务,对每项任务都明确了相关负责部门。

    这一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以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为基数,到2017年,关中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15%以上、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零增长,西安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陕北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确保达到国家二级新标准要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零增长;陕南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10%以上,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确保达到国家二级新标准要求。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孝廉介绍,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坚持“关、建、治”并举,集中治理燃煤污染;坚持“车、油、路”结合,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同时,针对城市面源污染问题,提出通过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措施、推行和强化道路机械化清扫、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措施予以治理。另外,陕西省还将通过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推进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以及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等举措,切实提升科技治污的水平。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陕西省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出现灰霾污染的天数逐年增加。陕西省关中城市群已经成为全国大气污染严重的地区之一,被纳入全国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三区十群”。

 
 
 相关链接
· 陕西省铁路春运期间将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
· 陕西省2013年CPI同比上涨3% 食品类价格领涨
· 2013年陕西完成水利投资224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 陕西:少数民族群众节前将享受牛羊肉价格补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