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钢筋主体结构顺利合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2日 18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月12日电(黄勇、闵任之)1月12日,经最后一个螺栓的对位锁定,位于贵州境内的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北盘江特大桥钢筋主体结构顺利合龙。据施工方与业主单位介绍,北盘江特大桥为上承式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拱桥,以一跨形式跨北盘江而过。大桥全长721.25米,其中主桥445米的跨度,在目前世界同类型铁路拱桥中跨度最大。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大桥已初步成型,钢筋主体结构分别从北盘江两岸的半山腰而起,顺利合成一个拱形。大桥承建方中国中铁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北盘江特大桥项目部指挥长田伟介绍,北盘江特大桥的钢筋主体结构总重量4600多吨,由40个钢筋骨架节段拼接而成,桥拱顶部距离江面约300米,其主桥445米的跨度,在目前同类型铁路拱桥中世界第一。

    据了解,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北盘江特大桥是沪昆客专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在北盘江上横跨贵州省关岭与晴隆两县,预算投资4.5亿元,2010年10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52个月,预计2015年2月建成。

    北盘江特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李豪说,每个钢筋骨架节段主要由8根钢管构成,节段全部拼接成桥拱后,形成了8根弧长约500米、直径75厘米的钢管拱,成为整个大桥钢筋骨架的主体。这次大桥的钢筋主体结构合龙,通俗地说就是大桥桥拱的“骨架”已经打好,下一步就是“补充肌肉”了。也就是先向8根钢管拱内灌注混凝土,然后用混凝土将整个钢筋骨架包住,浇注成桥拱。再在桥拱上浇注高度不等的桥柱,最后形成桥面。

 
 
 相关链接
· 铁路公安机关针对高铁线路集中开展治安整治行动
· 广西高铁交通网初步建成
· 京沈高铁201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245亿元
· 哈沪高铁通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