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网评:构建诚信社会,政府要“带好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10时11分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构建诚信社会,政府要“带好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并原则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意味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有了 “时间表”“路线图”,诚信社会变得更加清晰可期。

    当前我国社会诚信状况总体来说是好的,一诺千金的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的凡人善举、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成为整个诚信体系的有力支撑。不过也得承认,信用缺失仍是我国发展中的突出“软肋”,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逃债骗贷、学术不端等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无良奸商的毒食品、毒工厂,麻木不仁的见死不救,恩将仇报的“救人反被讹”等极端事件频频冲击社会道德底线,销蚀着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信任。如何切实改善社会信用状况,成为人们的普遍诉求。

    社会信用体系怎么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从制度层面构建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合力、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又需要在操作层面全面推进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其中,政府“以身作则,带头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提高决策透明度”无疑是重中之重。

    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风向标”。如果政府带头不讲诚信,很难想象一些企业会诚实经营,最终只能导致人人自危、相互忌惮,社会风气一塌糊涂。相反,如果政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讲诚信、履承诺,充分发挥其在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必然会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事实上,政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也是赢得公众信任的重要途径。2013年新一届中央政府以亲民务实的作风,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明确指出“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一年来国务院力促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先后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履行了政府对人民的承诺。这种诚信之举为各级政府带了好头,也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不仅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增强经济社会活动的可预期性和效率,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更好做到“放”“管”结合的必要条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助推器”。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随着我国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市场化程度愈来愈高,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加强诚信建设已不止关乎我们会不会吃到“地沟油”、“瘦肉精”,还关乎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和声誉。从这个角度看,国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各级政府当读懂这层深意,以身作则带好头,引领社会诚信建设。  (吴定平)

 
 
 相关链接
· 房地产经纪行业发起“诚信经营 阳光服务”活动
· 中国食品安全诚信宣言大会暨首届食品诚信联盟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四家中管保险企业倡导“为民、诚信、优质”服务
· 甘肃20家进出口企业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
· 马正其指出:加强企业诚信自律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 辽宁举办市长“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研讨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