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加强春季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19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积极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切实做好春季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通知称,冬春季是重大野生动物源性疫病高发季节,监测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国家林业局决定,将现阶段至5月底已发生人感染H7N9等禽流感疫情省份的日常监测阶段提升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的重点时期,如其他省份新发人感染禽流感疫情也应相应提升为监测防控的重点时期;要强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活动的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检疫检测工作,要严格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出省运输证明的核发,努力切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途径;必要时应会同有关部门暂时关停鸟类等野生动物经营市场,防范病毒通过市场环节扩散蔓延。

    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湿地、森林公园、动物园等野生动物疫病高风险区域,通过各种形式告知公众远离野鸟等野生动物,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生动物,告知动物养殖户尽量减少养殖动物野外放养,减少与野生鸟类混群、共用栖息环境等互传病毒的机会,发现野生动物异常应及时报告。

    通知强调,要加强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等经营利用场所的监测和隐患排查,指导落实消毒、免疫等防控措施;各野生动物救护单位要强化野生动物救护管理,制定严格的隔离检疫措施和制度,切实强化野外救护野生动物的隔离检疫,阻断疫病扩散渠道。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局长赵树丛等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
· 林业局:我国林业棚户区改造已竣工入住近100万户
· 林业局部署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林区安全稳定工作
· 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会见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戴肃军
· 林业局:广东成立全国首家省湿地保护协会
· 《吉林省林权抵押贷款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