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春走基层·过年:芦山地震灾区“样板房”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1日 19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2月1日电(记者刘海、萧永航)尽管阳台的落地窗没有装好,屋内的布置还比较简单,但在四川芦山县城边上的黎明新村,住户任大强还是赶在春节前搬进了250多平方米的新居。大年初二,他把邻里乡亲约到新房里聚会,图个人气,更讨个喜气。

    黎明新村位于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村,距离县城1公里多,是芦山地震灾后重建6个省重点建设聚居点之一,也是最早启动建设的村落之一。该村的聚居点规划建设128套农房,今年1月初已全面竣工,上个月底完成了包括道路、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黎明新村,一股新风扑面而来,两层三层的联排楼错落有致,新房外墙上印有当地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芦山花灯,每当逢年过节,芦山群众唱起这口耳相传的花灯戏,祈福平安。

    任大强的新房地处黎明新村的高处,走进屋内可见,光洁的地板、雪白的墙壁,略显空旷的房屋还等待着主人的布置。登上二楼,一个“福”字烘托着节日气氛,邻里乡亲已摆开架势,大人一桌,举杯畅饮;小孩一旁,尽情欢畅。

    任大强告诉记者,地震中原来的房屋受损,他也想趁灾后重建机会把房子升级换代,按照统规联建的方式加入了黎明新村这个大家庭。除去政府的补贴,整个房屋加装修花了近30万元,其中有几万元是贷款。“在农村,修房子是大事情。有了好的家,才能安心搞事业。”

    按照规划,黎明新村将建成集农产品生产、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养生居住等于一体的“山水黎明,文化新村”,不仅可以容纳128户居民,还将建设村级便民中心、4个广场和近2公里的道路,在这里实现生态蔬菜、珍稀树木和四季花田的种植培育。

    目前,虽然入住黎明新村的人家还不到一半,但大多数人家已进入装修收尾期,春节后就能陆续入住,黎明新村的配套设施也在陆续完工,一个样板工程将在芦山地震灾区熠熠生辉。

 
 
 相关链接
· 四川芦山:新村里的除夕
· 四川芦山发出通知确保地震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节
· 芦山震区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众8900余人就业
· 芦山县213套农村特殊困难群众保障房本月底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