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春走基层:昆明新一代农民工求职更看重前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8日 15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2月8日电(记者 庞明广)春节假期刚过,农民工陆续踏上返城务工路,各大城市的劳务市场也逐渐火热起来。记者走访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发现,现场的招聘企业和求职农民工已是络绎不绝,而一些年轻农民工在求职时不仅注重工作的待遇“钱”景,也更重视岗位以后的发展前景。

2月7日是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春节后开市的第一天。“今天有大约2600多名农民工前来求职,到正月十五会达到招聘高峰,估计入场求职人数会达到5000人左右。”该市场负责人说,“今天来招聘的企业以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居多,一共提供了3800多个岗位,招聘的工种主要有服务员、保安、厨师等。”

尽管现场求职者人数不少,但要招到满意的员工却也不容易。昆明某商务酒店的招聘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酒店要招收服务员、行李员、保安等数十名,而且各岗位工资较去年均上调了200元,虽然现场来询问的人很多,但仅有4名求职者填写了求职简历。

“我们酒店希望招聘年纪较轻、形象较好的员工,但今天现场来的求职者以30岁到40岁的居多,年轻人可能要来得晚一些。而且很多农民工目前还处在观望阶段,会比较各家的待遇,选择一个自己最满意的。”酒店招聘人员说。

来自云南禄劝的小曾今年刚二十出头,2月6号晚上从家坐车来到昆明,第二天一早便来到劳务市场找工作。“去年我在一家酒店做配菜,但感觉学东西不多,今年我想找一个能学东西的地方,好好学习一下厨艺,工资要求不高,只要一个月有1600元以上,包吃住就可以了。”小曾说,毕竟自己还年轻,学好了本事,以后不愁挣不到钱。

新一代农民工寻求职业发展,而一些用工单位也纷纷推出相应招聘条款来吸引人才。昆明一家饭店就为员工制定了详细的职业发展规划,学徒可以通过考级做到中工、厨师,直到行政主厨;而服务员则可以做到领班、主管,甚至区域经理。

“餐饮业人员流动频繁,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我们为员工制订了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为他们提供成长的空间,才能做到把员工长期留住。”这家饭店现场招聘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 新春走基层:偏僻山乡"不出户" 网上买来"稀罕货"
· 新春走基层·过年:芦山地震灾区“样板房”见闻
· 2014年中央媒体“新春走基层”突出民生主题
· 中宣部通知要求 推动“新春走基层”更深入更有效
· 河北省委将成立“走基层”宣讲团赴河北各地宣讲
· 走基层藏区行:让“香格里拉”跨越发展长治久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