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春运后期交通压力增大 公安部发布出行安全提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4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王思北、邹伟)春运后期,随着农民工返城、学生返校等客流高峰的到来,加之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交通事故开始呈现多发态势。13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出行安全提示,驾驶人要合理选择行车路线,不开“带病车”上路。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2月以来,全国发生多起客车在积雪结冰的弯坡路段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失控翻车事故。吉林、广东、贵州等地也发生数起客车与货车相撞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从调查情况看,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占道是肇事的主要原因。

    此外,春运后期已进入返程客流高峰,货运流量也逐渐增大。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客货流量叠加、出行集中和恶劣天气持续,致使春运后期交通安全风险上升。农村、山区积雪结冰路段,高速公路、国省主干公路低洼水网密集、阴暗潮湿等易发生凝冻、薄冰、暗冰路段,以及早起出行、夜间运行等时间段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成为节后出行安全突出隐患。

    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客货车驾驶人要提前掌握路况和天气状况,合理选择行车路线;做好出行前车辆性能检查,不开“带病车”上路,不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恶劣天气下驾驶车辆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同时,也请广大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拒绝乘坐超员超载、非法营运车辆,文明出行,确保安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春运工作的意见
发改运行〔2013〕263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商有关部门,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至2月24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力做好2014年春运各项工作,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认真分析研判2014年春运形势的新特点
  (一)节前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互叠加,运输矛盾更为突出。2014年春节相对较早,大中专院校在元月中旬陆续放假,与务工、探亲客流高峰形成叠加,运输矛盾十分突出,铁路客运仍难以满足高峰期需要。春运期间,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较为旺盛,客货兼顾难度较大。 >>>详细阅读  

春运全国道路运输已累计发送旅客破20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林红梅)今天是春运第25天,全国道路运输共发送旅客913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春运道路运输已累计发送旅客20.4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5%。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受降雪、大雾及路面结冰影响,今日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湖北、湖南、陕西等7省区45个高速公路路段先后封闭,其中,山西省境内有20个高速公路路段封闭;浙江、江西两省11个高速公路路段对七座以上车辆限行。截至15时,除陕西、山西两省境内3条路段外,其他封闭路段均恢复通行。日前,全国高速公路网及国省干线公路依然呈现返程小高峰状态,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拥堵事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春运以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做好春运后期道路安全工作
· 春运进入最后阶段 公安部部署后期道路安全工作
·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公安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逾172万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