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黄菊
 
黄菊出席银监会工作会议 强调加强金融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1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北京出席中国银监会2005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银监会2005年工作会议1月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金融监管工作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银行业监管工作,以“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努力提高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水平。

  黄菊说,2004年的银行业监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银行监管制度建设工作得到加强,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为核心的银行业审慎监管制度框架。

  黄菊指出,2005年是完成“十五”计划、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继续迈进的重要一年。银监会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合理控制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搞好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发展。要继续加强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加注重搞好金融服务和创新,继续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要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提高我国银行业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继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工作,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资本约束,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风险监管。努力维护银行体系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不良贷款的监测,完善不良贷款考核机制,督促商业银行建立科学合理的不良贷款考核办法。

  黄菊强调,银监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制度,转变监管方式,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提高内控水平,强化资本约束。调整资产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努力建设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监管水平。要脚踏实地、勤政高效、廉洁自律、无私无畏,树立监管权威,为国民经济较快平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 黄菊会见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总裁何晶女士
· 黄菊会见泰国总理他信 共庆两国建交30周年
· 黄菊主持召开七省区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
· 黄菊会见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7常委参观"伟大胜利"抗战纪念展
· 黄菊在京会见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