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黄菊
 
黄菊在整顿劳动力市场工作会议上作重要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2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劳动保障部、公安部、人事部、工商总局2月21日在京联合召开全国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当前劳动就业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加强协作,统一行动,联合执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劳动就业市场,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劳动力市场的良好秩序。同时要为农民进城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黄菊在批示中指出,在农民工进城求职的高峰期,集中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非常必要。各级政府要把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维护广大进城求职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

  据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每年春节之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农民进城求职高峰时期,以职业介绍为名,诈骗求职者钱财等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求职者权益。为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维护求职者合法权益,劳动保障部、公安部、人事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根据部署,这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严厉打击一批以职业介绍为幌子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取缔一批非法职业介绍组织;清理整顿一批违规经营的职业介绍机构。通过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度减少职业介绍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使企业招工行为得到规范,使劳动力市场秩序得到显著改善。

  清理整顿的重点地区是大中城市、工商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口集散地、职业介绍机构聚集地和自发形成的劳动力交易场所,同时兼顾其他地区和场所。

  清理整顿的措施主要有:严厉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取缔“黑职介”;依法加强职业介绍监管;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记者 刘羊旸)

 
 
 相关链接
· 黄菊会见淡马锡控股公司执行董事何晶女士
· 黄菊出席中国-欧盟民航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 黄菊会见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总裁何晶女士
· 黄菊会见泰国总理他信 共庆两国建交30周年
· 黄菊主持召开七省区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
· 黄菊会见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