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回良玉
 
回良玉出席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22日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趋势,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老 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回良玉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口老龄化已经并将进一步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老年群体是最值得尊敬、爱戴的群体之一,也是最需要关心、帮助的群体之一。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做好老龄工作,使之更好地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既是我们长期面临的重大任务,又是当前就要应对的紧迫课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做好老龄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良玉强调,要继续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方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多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老年人的权益,进一步加大社区和农村老龄工作力度,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完善有关制度和政策,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认真落实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推进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把关心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摆到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贫困老年人救助制度,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二是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进一步办好现有养老机构,充分发挥养老福利设施的作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消除体制障碍,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服务设施和服务机构,健全老年福利服务体系和社区老年服务网络。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要发挥老年人作用,研究和探索发挥老年人才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引导、鼓励老年人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回良玉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老龄科学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密切关注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认真研究老年群体的新特点、新变化,充分认识和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老龄问题的特点和规律,用创新精神拓展老龄工作领域,采取新的举措处理老年群体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老龄工作水平。要探索建立科学、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把老龄工作推向新阶段。(记者李薇薇)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赴珠江闽江流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拟录用人员公示
· 回良玉与泰国总理他信出席中泰投资研讨会
· 人口与就业
· 卫生部等联合开展"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