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央政治局委员>> 俞正声
 
俞正声罗清泉在武汉考察节能小区建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8日   来源:湖北省政府网站

  7月7日,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在武汉市考察节能小区建设工作。俞正声强调,要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步伐,大力推广节能建筑,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俞正声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青山区的绿景苑小区,听取了节能小区建设情况的介绍。绿景苑小区是我省首家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和武汉市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程,小区建设中应用了太阳能、保温砂浆、生态污水处理等62项节能技术。“使用聚苯板和保温砂浆,哪个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后,小区每年可以节约多少千瓦时电?”一边听介绍,俞正声一边提出问题,详细了解节能小区建设的每个环节。

  绿景苑小区的ETS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该系统利用人工强化手段,营造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无需添加化学药剂,在光合作用和生化作用下使污水得到处理,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杂用水水质标准,回用于景观、绿化等用水。省领导实地察看后,对此大加赞赏。俞正声说,这种技术既环保又节能,可以尝试用于城市污水和旅游风景区污水处理。

  接着,俞正声一行前往江岸区,考察了紫竹苑和东方华府两个小区。紫竹苑拥有钢结构住宅1栋、采用外墙保温和太阳能利用技术16栋;东方华府在阳台、窗户设计上采用了防锈、隔热材料,使住宅更适宜居住。在两个小区内,俞正声边走边看,并叮嘱有关负责人,中央十分重视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全省要大力推广节能建筑,住宅建设今后都要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并出台相应的奖惩措施,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步伐。

  据了解,具有明显“夏热冬冷”气候特点的武汉市,自2000年以来强化建筑节能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起,该市要求新动工的住宅建筑100%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罗清泉说,节能小区真正实现了节约、舒适、美观,实施起来简便,而且长效。武汉市在这方面取得了初步经验,全省要在推广节能建筑上下更大的功夫。

  随后,省领导一行来到东方明珠建设工地。俞正声、罗清泉向奋战在高温下的建设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并向大家分发了降温用品。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副省长韩忠学、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省政府秘书长李春明及省发改委、建设厅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链接
· 俞正声在武烟集团调研鼓励其走在同行亚前列
· 俞正声等湖北省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纵论形势
· 湖北省委书记:克服金钱、身份对公平的影响
· 俞正声在湖北省农村税改试点工作会议上讲话
· 俞正声在鄂建设厅调研指出大力推动建筑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