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李长春
 
李长春在世界汉语大会开幕式上会见各国代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首届世界汉语大会7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以及大学校长、汉学家和汉语教师等聚集一堂,围绕"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进行广泛的交流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唐家璇、陈至立等会见了与会代表。

  李长春对参加大会的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世界各国政府、教育工作者和所有为世界汉语发展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李长春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世界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推广海外汉语教学的投入,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支持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加强教材建设和汉语教师及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快建设海外孔子学院,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提供更好的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友谊和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汉语大会主席、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她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交流各国的汉语教学政策、汉语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促进世界各国汉语教学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外语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建语言之桥,共同促进人类多元文化的发展。

  出席世界汉语大会的嘉宾埃塞俄比亚联邦院议长穆拉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波切纳吉·牟尼尔、加拿大联邦政府多元文化部部长陈卓瑜、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席卡伯顿、新加坡教育部政务部长曾士生、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以及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获奖选手在开幕式上发了言。

  近年来,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与世界的交往和联系日趋广泛和深入,不少国家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逾千万。为了调动、集成全国和世界各方面的资源,来满足世界各国、各个地区不同层面对汉语教学的需求,2004年我国政府制定实施了加强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 "汉语桥"工程,在拓展各类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大力支持在海外建设孔子学院,推广和完善汉语水平考试和加大汉语教师的培养和派遣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此背景下举行的这次世界汉语大会,旨在宣传我国政府对外推广汉语教学的政策,就有关国际汉语教学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国外各方面意见并统一认识,最大限度地凝聚国内外合力,使汉语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开幕式上,许嘉璐、陈至立等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22所孔子学院授牌。教育部部长周济主持今天的开幕式。(记者 曲志红 吴晶)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
· 回良玉会见多米尼加劳动党主席埃斯皮诺萨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圭亚那总理海因兹
· 李长春会见哈萨克斯坦祖国党执行主席一行
· 温家宝在京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 温家宝会见圭亚那总理海因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