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曾培炎在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启动仪式上讲话[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曾培炎副总理在“十一五”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06年5月29日)

    
    控制二氧化硫排放,对于治理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十分重要。今天,环保总局与山东等7省人民政府、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6大电力企业签订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华能杨柳青热电厂脱硫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十一五”燃煤电厂脱硫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实际行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燃烧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燃煤电厂是二氧化硫排放的主要来源。“十五”期间,国家加强了火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建设。据有关部门统计,到2005年年底,全国已配套建设脱硫设施的火电装机容量达到5300万千瓦,占火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由2000年的2%左右提高到14%。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已经成为世界上二氧化硫排放最多的国家,酸雨区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1/3。目前,全国还有3.3亿千瓦火电机组尚未安装脱硫设施,未来五年还将新增一批火电装机,控制二氧化硫排放的任务十分艰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10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比“十五”期末减少10%,相应需要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0%以上。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虽然难度不小,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是保证二氧化硫减排的重要措施。这次签订的责任书,明确了有关地方和企业的减排责任、减排措施和考核办法,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在此,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燃煤机组必须依法安装脱硫设施。保护环境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电力企业要在这方面带个好头。今后新建燃煤机组都必须同步建设脱硫设施,并同步投入运行、同步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目前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的老机组,要加快脱硫改造步伐,力争5年内完成改造一半的任务,10年内全部达标排放。届时还不能达标排放的,一律依法关停。所有已建成的脱硫设施都必须正常运行,保证发挥应有的污染治理作用。


    第二,有关单位要加强脱硫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工作。推进脱硫设备的国产化,是降低脱硫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的重要途径。掌握系统设计技术和提高设备成套化能力,是实现国产化的关键。国家已经把大型环保技术设备的研发制造,作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任务。有关设备制造企业和科研机构,要加强烟气脱硫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提高脱硫设备生产和成套水平,为市场提供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国产设备,在脱硫减排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环保部门要强化对燃煤电厂排放的监管。抓紧建立健全二氧化硫排放监管体系,所有燃煤电厂都要安装烟气排放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环保部门要按照企业实际排放量,及时足额征收排污费。要建立二氧化硫减排监督和考核制度,对地方和企业排放目标完成情况,每年进行一次评估,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

    
    第四,有关部门要完善燃煤电厂脱硫的政策措施。要加强对燃煤电厂脱硫项目建设的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逐步提高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并按要求返还企业用于脱硫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排污权有偿取得和交易的试点工作。国家已出台了烟气脱硫的电价政策,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电网公司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改进发电调度方式,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达标排放的机组上网发电;对没有实现达标排放的机组,要减少发电时间,甚至不安排上网。

    
    第五,地方人民政府要落实二氧化硫减排的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二氧化硫减排工作负总责。要把抓减排与抓生产、抓建设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同志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协调行动,确保如期实现二氧化硫减排目标。

    
    今天签订责任书的地方和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的2/3,对全国完成减排任务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希望各签约单位认真履行减排承诺,言必信、行必果,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扎实做好燃煤电厂脱硫工作,为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在京会见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董事会代表团
· 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 曾培炎出席并揭牌
· 2006北京节能环保展开幕 刘淇 曾培炎出席并参观
· 电子政务座谈会召开 温家宝黄菊批示 曾培炎讲话
· 曾培炎:建节能目标责任制 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
· 曾培炎针对今年地质灾害多发的情况作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