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会众议院代表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常爱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众议院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日本国会众议院代表团。

    吴邦国说,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吴邦国指出,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他强调,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重要的政治基础。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消除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使中日关系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众议院建立的定期交流机制及其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后指出,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进一步发挥双方定期交流机制这一重要平台的独特作用,继续加强对话,促进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日本众议院代表团团长、运营委员会委员长佐田玄一郎说,推进日中友好是日本众议院各党派的共同信念,符合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日众议院愿与中国全国人大一道,进一步加强定期交流机制建设,为改善日中关系做出更大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等参加了会见。(完)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与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查特吉举行会谈
· 吴邦国会见马达加斯加参议长
· 吴邦国主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专题讲座
·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老挝和菲律宾客人
· 吴邦国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
· 吴邦国会见塞内加尔总统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