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主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专题讲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一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努力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建设节约型社会》。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29日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专家周大地。他着重从当前能源形势、“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降耗目标和任务、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必须要有新举措等方面作了讲述。

    周大地说,我国人口众多,能源和其它自然资源相对严重短缺,必须走节约能源资源的道路。节能优先不仅是解决短期能源供应短缺的必要选择,更是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提供能源保障的长期战略选择。我国面临长期的能源资源问题,节能降耗任务紧迫。当前能源供需矛盾缓解,但能源形势仍然严峻。能源结构亟待优化,煤炭支撑面临挑战。大规模替代石油尚有待时日,石油进口仍将持续增加。在能源消费中,工业能耗占我国总能耗比重过高。

    周大地说,“十一五”规划确定了积极的节能降耗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单位GDP能源消费下降20%左右的具体目标,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选择和决心。这是一个积极的,经过认真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必须从市场的内在驱动因素方面进行必要的调整,才能转变整个投资结构和经济结构发展的方向。

    周大地说,实现节能降耗目标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结果,现有的政策措施还不足以保障实现节能降耗目标,需要各级政府积极创新,采取新的政策措施和组织措施。他表示,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必须尽可能地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完善节能法律法规,为节能降耗工作提供法律保障;积极运用经济手段,促进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尽快制定完善各种市场准入条件和标准标识,实行广泛严格的能效标准;加强节能工作的组织落实和建设;加强能源统计体系建设,严肃能源消费统计纪律;引导消费方式,树立新型合理消费文化和消费观念;建立节能降耗工作全面责任分解和考核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听取了讲座。(完)

 
 
 相关链接
· 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监督法草案 吴邦国参加
· 吴邦国主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 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将进行 吴邦国作重要批示
· 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等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 吴邦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5次委员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