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黑山总统和总理在布德瓦分别与唐家璇会见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德瓦(黑山)8月30日电 黑山总统武亚诺维奇和总理久卡诺维奇29日在布德瓦分别与到访的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会见和会谈。

    唐家璇说,中黑有着传统友谊,多年来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彼此支持。黑山独立后,中黑很快建交,使双方站在新的起点上,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中方尊重黑山人民的选择和黑山主权与领土完整,衷心祝愿黑山在维护国家稳定、实现经济发展、开展对外交往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唐家璇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中方重视与黑山关系,坚定不移地奉行对黑友好政策,愿与黑山加强政治互信,积极开展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唐家璇就新形势下发展中黑关系提出建议,希望双方加强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推进议会、政党、地方政府间的交往,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加大经贸合作力度,积极促进旅游、文教、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决定将黑山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希望双方尽快签署有关协议并启动合作。

    武亚诺维奇说,黑山是最年轻的国家,中国是最早与黑山建交的国家之一。黑山政府和人民非常感激中方给予的宝贵支持。黑中建交后,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加深,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各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黑山高度重视发展黑中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期待着在经贸、旅游、航运、造船、水电建设等领域与中方开展合作。

    久卡诺维奇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黑山对此予以高度评价。黑山钦佩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加强与中国合作有益于黑山经济发展。黑山愿与中方加强全方位交往,尽快确立政治、经贸、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框架,推动各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谈后,唐家璇与久卡诺维奇共同出席了中黑经济贸易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唐家璇是在结束对马其顿正式访问后,应黑山政府邀请于29日抵达布德瓦开始对黑山进行正式访问的。(完)

 
 
 相关链接
· 唐家璇在斯科普里与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会谈
· 塞尔维亚总统和总理在贝尔格莱德分别会见唐家璇
· 唐家璇与塞尔维亚副总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
· 唐家璇26日下午离开北京出访塞尔维亚等欧洲五国
· 唐家璇会见土井多贺子并就中日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 唐家璇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不丹外交大臣旺楚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