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严处郑州违法占地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
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

    会议听取了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案件调查情况的汇报。2003年到2006年,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集体土地14877亩,用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2005年国土资源部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问题进行调查,并报经国务院同意,要求郑州市纠正土地违法行为。郑州市不但不进行整改,还公然扩大违法征占土地。会议认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数量巨大的案件。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这起案件负有责任:河南省政府对国家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和严把土地供应“闸门”的决策执行不力,有关负责人明示或默许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省国土资源厅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郑州市政府和郑东新区建设领导小组违法决定征收占用土地,郑东新区管委会违法实施征地,龙子湖建设指挥部违法组织实施征地拆迁。为严肃法纪,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会议决定,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最近查处的各种土地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深刻认识保护土地不仅是关系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而且是关系民族生存的根本大计。面对耕地大量减少、人口继续增长的严峻形势,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要自觉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更加重视节约土地,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历史负责。要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严格遵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要增强大局观念,认真贯彻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加强土地督察,建立问责制度,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各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切实保护土地资源特别是耕地资源,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致电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
· 温家宝会见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 温家宝、回良玉在全国农村综合改革会议上的讲话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审议并通过长城保护条例等
· 温家宝与普罗迪在京共同会见记者
· 温家宝举行仪式欢迎意大利总理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