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华建敏强调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华建敏在部分省区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新华社西安10月26日电 部分省区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2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稳定就业形势、保持社会和谐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华建敏指出,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把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之一,并就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出了重大部署。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和安国之策,全国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年前三个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方针政策,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完成较好,城镇登记失业率稳中趋降,就业形势总体上保持平稳。

    华建敏强调,明年和“十一五”期间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必须坚持发展经济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坚持经济结构调整与劳动力结构调整协调推进,坚持企业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与职工分流安置和再就业统盘安排,坚持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与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统筹兼顾,坚持发展公共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与提高就业稳定性相结合,坚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与扩大就业并重,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华建敏指出,明年就业再就业工作要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在推进新增劳动力就业上实现新突破,在开展失业调控上探索新经验,在建立促进就业长效机制上应有新建树。具体抓好六项工作:

    (一)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岗位,各级财政要确保就业再就业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二)落实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体再就业援助工作,争取明年基本解决并轨遗留问题。(三)加快城乡统筹就业进程,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四)加快建立和完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六)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工作。

    座谈会上,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通报了今年就业再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明年工作初步安排建议;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新疆等12个省区市政府负责同志交流了就业再就业工作做法和经验。劳动保障部等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华建敏强调: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
· 华建敏出席UNEP保护海洋免受陆源污染行动审查会
· 华建敏: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进入新阶段
· 华建敏在第三届国际安全生产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 华建敏:中国和葡语国家要拓宽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 华建敏强调:应急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