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曾培炎:提高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 维护生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全国自然保护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曾培炎接见先进集体个人代表  强调提高自然
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10月27日,全国自然保护区工作会议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5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接见先进集体个人代表和会议代表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水平,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曾培炎说,发展自然保护区事业,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50年来,我国自然保护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初步形成了布局基本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渐趋完善的体系,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曾培炎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做好自然保护区工作,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保护优先,限制开发;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保证数量,提高质量;处理好保护区域与周边地区的关系,协调利益,共同发展;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主导,群众参与,促进自然保护区持续协调发展。

    曾培炎对自然保护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搞好建设。抓紧制定并实施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积极实施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加强管理。明确管理责任,搞好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查处违法破坏行为。做好自然保护区基础性调查、管理评估、生态监测、科学研究等工作。三是完善机制。逐步理顺综合管理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健全地方政府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工作机制,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法规制度。

    会议明确了未来5到15年自然保护区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到2010年,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达到16%左右,90%的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保护;2020年,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达到17%,95%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形成结构合理、类型齐全、设施先进、管理高效、功能完善的自然保护区体系。会议要求,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调查,不断优化空间结构。落实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强化努力建设。加强监督管理,防止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统筹保护与发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会议还发布了中国自然保护区区徽,表彰了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于1956年在广东肇庆建立。目前,全国自然保护区已有2349个,总面积达150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5%。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出席首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并发表讲话
· 测绘局通知:贯彻落实温家宝批示曾培炎讲话精神
· 第20届国际水泥大会在北京举行 曾培炎致信祝贺
· 曾培炎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 曾培炎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并发表致辞
· 曾培炎强调要继续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