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月25日,全国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陈至立在全国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国务委员陈至立今日在全国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陈至立指出,治理教育乱收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学校收费行为逐步规范,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陈至立强调,治理教育乱收费是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任务仍然很重,一些地方和学校乱收费行为还时有发生,有的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仍比较强烈。必须进一步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力争取得新成效。一要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做好今年春季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补助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等工作,使农村适龄少年儿童义务教育“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得到解决,从根本上消除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现象。要确保财政拨款按时足额到位,加强监督检查,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二要大力推进公共教育协调发展特别是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和规范城市择校收费问题。三要加强管理、从严治教,严禁违规出台收费项目和标准,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维护政策和纪律的严肃性。四要在预防和教育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全国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创建活动。五要狠抓落实,确保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 陈至立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副国务卿休斯
· 陈至立出席“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
· 陈至立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体育工作全局
· 我国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权 陈至立发电致贺
· 陈至立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陈至立天津考察时强调坚持科学发展注重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