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从国情出发 加快国土绿化 改善生态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3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全国造林绿化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国土绿化 改善生态环境
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3月30日,全国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30日在全国造林绿化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加快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伟大事业,是一项全社会共同肩负的神圣使命。要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巨大的生态功能,切实担负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神圣使命;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巨大的经济功能,切实担负起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光荣任务;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巨大的社会功能,切实担负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和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共建青山绿水,共享碧空蓝天,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回良玉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以“坚持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以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5周年为契机,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国土绿化事业在较高起点上实现了新的较大进展。全年完成营造林7800多万亩,完成义务植树21.6亿株。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新型造林项目建设相继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稳步推开,部门绿化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总体上仍是一个少林缺绿的国家,国土绿化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理念的转变和全球气候的变暖,国土绿化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要求更高、责任更大、任务更重。

    回良玉强调,绿化国土、改善生态,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一要切实加强对国土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国土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二要充分发挥各部门各系统在国土绿化中的作用,认真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三要大力宣传国土绿化的多种功能和全民义务植树的公益性、义务性、法定性,增强全社会义务植树的责任意识。四要全面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工作,根据城区、郊区和农村的不同特点,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地确定绿化美化的任务、重点和途径。五要着力加强造林绿化成果的管护,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病虫害、鼠害等防治工作,提高造林绿化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巩固国土绿化成果。六要积极构建国土绿化事业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搞好国有林区改革试点,完善造林绿化扶持政策,鼓励各种投资主体参与国土绿化。

    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建设兵团、市(地)、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会议还表彰了460名“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加快自主创新 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 回良玉:努力办实事解难事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 回良玉出席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并讲话
· 回良玉强调抓好春耕备耕 促粮食发展和农民增收
· 回良玉强调: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 回良玉:做好筹办工作 确保上海世界特奥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