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非洲开发银行年会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在上海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5月16日,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届非行年会的主题是“非洲和亚洲:发展伙伴”,主要讨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一体化以及消除贫困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5月16日,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视频温家宝出席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并致辞

    新华网上海5月16日电(记者熊争艳 潘清)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16日9时许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佛得角总统皮雷斯、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等出席会议。

    本届非行年会的主题是“非洲和亚洲:发展伙伴”,主要讨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一体化以及消除贫困等问题。

    这是非行首次选择在亚洲举行年会,也是非行第二次在非洲以外的地方举行年会。本届非行年会的会期为两天,年会的中方承办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部委及上海市政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担任本届理事会的主席。担任非行理事的各成员国财政、经济、工业部长或中央银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区域开发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代表等约2000人与会。

    非行成立于1964年,理事会是非行的最高决策机构。非行现有77个成员国,包括53个非洲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非洲区外国家。中国于1985年成为非行成员国。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分别会见三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非行行长

    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的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温家宝15日在上海分别会见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和出席非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2届年会的佛得角总统皮雷斯、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及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温家宝说,中卢建交36年来,两国人民彼此信赖,双边关系稳步向前发展。当前,中卢关系已有良好的基础,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总统此次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两国关系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详细

    金融成中非经济合作新热点 我将采取4措施促合作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15日举行的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部长级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愿在促进亚非金融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周小川说,对于快速增长的亚洲经济来说,非洲是可靠的投资和贸易目的地。对于蓬勃发展的非洲经济来说,亚洲是理想的贸易、技术与投资合作伙伴。亚非在多方面的共同利益,以及双方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使双方能够建立起长期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下一步中国将在促进亚非金融合作方面采取四项措施。

    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正在由政府主导走向企业主导

    在中国,“投资非洲”已不再是政府倡导的一句口号,而成为众多在全球寻找商机的中国企业家们的自发选择。数据显示,到2006年末中国累计对非各类投资达117亿美元,成为对非投资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中来自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额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分别会见三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非行行长
· 温家宝会见非洲开发银行行长
· 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正在由政府主导走向企业主导
· 非行官员:国际投资者投资非洲风险正在逐步降低
· 迎面走来新非洲——写于"2007非行年会"举行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