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仪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理事会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俄罗斯圣彼得堡6月10日电(记者岳连国 廖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理事会会议并发表讲话。吴仪表示,中方愿通过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区域繁荣与发展。

    吴仪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6年来,各成员国的友谊不断加深,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已进入务实合作的新时期。

    吴仪表示,近30年来,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中国的经济已经深深地融入世界经济。中国作为世界上的第三大贸易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个环节和全球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信守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采取降低进口关税、放宽市场准入、提高通关效率等措施鼓励进口,为各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是市场最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之一。中国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正在建设的自由贸易区有11个。截至2006年底,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设立外商投资项目近60万个,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000亿美元。

    吴仪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2006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达452亿美元,比2001年组织成立时增长了273%。中国向其他成员国的投资涉及能源、交通、通信、机电、轻工等多个领域,中国还提供了农业开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援助。中方主张,以政府力量为主导,改善贸易投资环境,以网络项目为突破,深化经贸合作关系,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增强区域经济合作的活力。

    吴仪强调,中国坚持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与各成员国一道,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促进区域内各国共同繁荣。

    同日,吴仪还出席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独联体其他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部分其他国家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多个国际组织和100多家跨国公司领导人出席本届论坛。中国近百家公司200余人出席论坛有关活动,这是迄今中国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出席论坛活动,也是俄罗斯“中国年”框架下一项国家级重大活动。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独联体及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经济论坛。本届论坛期间将举办能源合作、知识经济、科技创新、金融合作、地区投资项目等多场专题圆桌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见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俄罗斯圣彼得堡6月9日电(记者岳连国 廖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会见了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

  吴仪说,中俄两国元首今年3月在莫斯科会晤,对未来10年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规划,确定了中俄做真诚互信的政治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和谐友好的人文合作伙伴和团结互助的安全合作伙伴等五大目标和任务。在两国元首的大力推动下,双边关系快速发展,高层交往空前活跃,经贸合作迅速增长。

    吴仪在俄分别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和俄罗斯官员

    新华社俄罗斯圣彼得堡6月9日电(记者 岳连国 廖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分别会见了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行政长官特卡乔夫。

    吴仪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圣彼得堡代表处揭幕

    6月9日,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右)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共同为中国进出口银行代表处揭幕。当天,中国进出口银行俄罗斯代表处在圣彼得堡正式成立,成为继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后第三家在俄罗斯设立代表机构的中国银行。 新华社记者 刘洋 摄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吴仪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圣彼得堡代表处揭幕
·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见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
· 吴仪在俄分别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和俄罗斯官员
· 吴仪离京赴俄出席第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
· 吴仪: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把保护工作推向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