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温家宝:做好防汛抗洪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淮河流域连续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淮河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过保证水位,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性大洪水,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国部分地区的汛情灾情高度关注。在全国防汛的关键时期和淮河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蓄洪区内的受灾群众,加强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确保淮河堤防和沿淮地区人民群众安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强化对洪水的科学调度,安排好防洪工程的运用时机和方案,充分发挥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的防洪减灾效益,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受灾地区党委和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和措施,进一步加大巡堤查险工作力度,落实抢险队伍和物料准备,妥善制定人员转移方案,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卫生防疫等工作。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在防汛抗洪抢险中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回良玉主持防总紧急办公会议部署淮河减灾救灾

    6月29日以来,淮河流域出现了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雨过程,淮河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自2003年以来再次发生全流域性大洪水,王家坝断面水位于7月10日11时达到29.38米,超过保证水位0.08米,且仍在继续上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7月10日上午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紧急办公会议,通过异地视频会商系统与淮河防总和河南、安徽、江苏防指进行紧急会商,全面分析淮河的雨情水情和水利工程情况,决定启用蒙洼蓄洪区分蓄洪水,并对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减灾救灾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

王家坝开闸分洪:巨大经济损失换来四大防汛效益

    国家防总经过多次联合会商,综合淮委、河南、安徽及专家意见,上下游统筹兼顾,权衡利弊,最终果断决定启用蒙洼蓄洪区。

    11时05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宣布蒙洼分洪调度命令。此时王家坝水位已达29.38米,超过保证水位0.08米。

    12时30分,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开启,向蒙洼蓄洪区分洪。

三大调度措施将淮河"控制洪水"转变为"管理洪水"

    安徽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纪冰10日下午说,针对淮河汛情,安徽省防指主要采取了“上控、中导、下泄”三大调度措施,将“控制洪水”成功转变为“洪水管理”。

民政部工作组10日抵皖 安徽省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10日上午,民政部工作组到达安徽省,指导救灾工作。工作组到达后立即赴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

 
 
 相关链接
· 安徽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最高响应级别I级响应
· 江苏省防指:做好抗洪排涝 确保淮河流域防汛安全
· 黑龙江:今年主汛期松嫩流域将成为防汛重点区域
· 淮河防汛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